热心网友钢小叉

脱离了高级趣味

【叶蓝】蓝桥春雪杀人事件(8)

*侦探叶X嫌疑人蓝。

*叶修:你有没有对我说谎?

 蓝河:我不是,我没有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叶修!起床了!”又是一个明媚的清晨,陈果一边猛拍叶修房门一边大叫,“你案子还没破呢!就在这儿睡懒觉!”

有事情的时候叶修从不拖拉,他已经完成了洗漱更衣等全部起床常规项目,正坐在椅子上想事情,听见陈果的声音,故意装着慵懒道:“嗯?这才八点过呢……”

“八点还不晚啊!”这陈果也是个急性子,“人杨叔叔一直等着咱们给他一个答案呢。”

叶修叹了口气,晃到门边去开了门,问道:“莫凡回来了吗?”

“还没呢,怎么了?”陈果见叶修脸上一点倦容都没有,才后知后觉叶修刚刚只是在哄自己,恨不得把白眼翻到后脑勺去。

“没什么,想让他帮忙黑了杨逸的电脑。”叶修语气淡淡,“看来只有我亲自出马了。”

“呵,这方面你还比不过人家莫凡呢。”

“莫凡可是我一手带出来的。”

“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!”陈果道,“走吧,早饭是豆浆油条,你喜欢的。”

 

吃过早饭之后,叶修带着陈果再次来到了杨逸家。

为了方便他们调查,杨国富得地给了他们一把备用钥匙,叶修开了门,直奔书房而去。

杨逸的电脑里面有一个高度加密的文件夹,叶修猜测那应该就是门口监控的影像资料。昨天忙着和其他人聊天了解情况,一直没有时间破译密码,现在终于得了空。他本想叫莫凡来完成这项工作——毕竟什么都亲力亲为还是太累了些,但莫凡陪苏沐橙办其他的案子去了,一时半会儿回不来。

这莫凡平时看着对谁都冷冷淡淡的,但对沐橙还算殷勤,不知道他是不是……叶修一边默默琢磨着沐橙的感情大事,一边在电脑里查找密码痕迹。

屏幕上的字符一个一个快速划过叶修的双眼,他的手指在键盘上飞快敲打着,时间仿佛静止了一半,整个世界只剩下机械键盘清脆的按键音。

“呼……”终于,叶修缓缓地呼出了一口气,视频文件的列表出现在叶修眼前。

文件都是用日期编号的,一个月自动覆盖。叶修点开了案发当天的视频,认认真真地看了起来。

下午两点钟的时候,张展第一个到了。他穿着一件亚麻衬衣,外面搭了见军绿色的工装外套,下头是一条烟灰色的直筒牛仔裤,整个人显得十分青春。杨逸过来开门,看不见脸,只露出了一只手臂。

两分钟之后,蓝河也到了。他穿了件一件白色的连帽卫衣,外头套了一件浅色的牛仔外套,裤子是深色的工装裤。他抬头看了一眼监控的方向,张展来开了门。

樊杰是第三个到的。他穿了一件灰色的卫衣开衫,里头是一件浅蓝色的格子外套,下面是一条洗得有些发白的牛仔裤。

最后来的是周浩广,他穿了一件黑色的小V领T恤,外面套了件机车外套,裤子也是纯黑的,整个人看上去非常酷,让人难以想象他的职业是一名药剂师。

一行人在屋子里聚会,门口的摄像头便成了摆设,五个多小时里画面几乎没有一丝变化。叶修本以为会有外卖员拜访,但从视频看杨逸早已为这次聚会准备好了晚饭。

八点过五分的时候,摄像头里的画面总算有了动静。大门被打开,四名客人纷纷朝着屋里的方向做了个告别的动作,结伴走出了监控画面的范围。

“看不到脸啊……”叶修摸摸下巴,小声念叨道。因为监控装在一个比较高的地方,人的脸基本无法被拍到,叶修也是从每个人不同的身形和打扮来判断身份的。张展因为染了头发,在四个人当中比较显眼,叶修一眼认出了他;周浩广个子很高,至少有180公分,在四人之中也很有辨识度。而蓝河那件牛仔外套,他在前一天和叶修见面的时候都还穿着,叶修自然也能够辨认;再者,樊杰是四个人之中唯一一个戴眼镜的,也算是一个标志性的特点了。

视频还在继续播放着。右上角的时间到了九点零八分,正如张展所说,他回到了杨逸的别墅,敲了敲门。将近两分钟后,杨逸才过来开门——从衣服袖子看,他已经换上了睡衣。张展对着里面解释了几句便进了家门,杨逸随手把门拉过来,张展进去了两分半钟就出来了,他朝杨逸挥了挥手,转身走了。

九点三十二分,周浩广出现在了画面中。这次杨逸开门的速度要快了一些,两人说了两句话,周浩广也进入了房内。五分钟后,樊杰也回到了监控范围内。他敲了敲门,房门几乎是立即就被打开了。叶修想,也许是因为周浩广正在客厅找自己的充电宝,所以杨逸本人也在客厅等待。再过了五分钟,樊杰和周浩广两人也离开了别墅,走在后面的樊杰轻轻地关上了门。

监控又恢复了平静。

二十分钟后,蓝河出现在了画面之中。叶修眉毛一挑,伸手暂停了画面。他清晰地记得,在询问蓝河是否也丢了东西、是否也回到了杨逸家时,蓝河很肯定地说“没有”。那现在画面里的人又是谁呢?亦或是说蓝河当时在撒谎?

叶修这样想着,手指敲了一下空格键,视频又开始继续播放起来。

画面中,蓝河把卫衣上的连衣帽戴上了,他和其他人一样敲了敲门,但足足一分钟没有人应答,蓝河有些奇怪,拧了拧门把手。大门没有上锁,蓝河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打开了房门。他有些踌躇,探头进去看了看,仿佛是在寻找房子的主人。客厅的灯亮了起来,蓝河走了进去,关上了了房门。

相较于其他人,蓝河在房间里停留的时间有些长,足足有二十五分钟之久。之后他匆匆离开这栋房子,房门被“砰”的一声关上,画面重新恢复了平静。

 

叶修将进度条拖到最前面,再仔仔细细看了一遍,最后掏出U盘拷贝了这一部分视频,关闭电脑出了房间。

“啊,你那边已经好了?”陈果正在客厅坐着玩手机,看叶修出来了便把手机收了起来,“怎么样,有什么突破性发现吗?”

叶修点点头:“我去阳台抽一根。”

“诶!别急啊!你先给我讲讲!”陈果站起来,跟着叶修走到阳台,“你这样就说有发现,又不具体告诉我,吊着我的胃口,真的很过分啊!”

“等等,我给蓝河打个电话。”叶修说,“你回去把你那篇女特工穿越清朝的故事看完。”

陈果:“你怎么知道我在看这个?”

叶修:“呵呵。”

“哼,不跟你说这些。”陈果瘪瘪嘴,“那你打完电话我再过来找你。”说着就自己回了客厅。

叶修懒洋洋地靠在阳台的栏杆上,拨通了那个他昨天才终于拿到的号码。

“喂?叶神?”电话接通了,蓝河的声音有些疑惑,“你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没事就不能给你打电话?”

“不是……”蓝河为难道,“但是你现在不是应该很忙吗……”

“还行吧,这个案子并不是很复杂。”叶修说,“你先实话告诉我,你有没有对我说谎?”

“什……什么?”蓝河的声音听着十分紧张。

叶修一字一顿地重复:“你昨天,有没有对我说谎?”


评论(11)

热度(73)